近日,读了新华社记者乔云华写的《地狱门前——与李真刑前对话实录》,我的心灵被震撼了。
李真在 1990 年至 2000 年担任河北省政府办公厅秘书、河北省委办公厅秘书和副主任,河北省国税局副局长和局长期间,利用职务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非法索取,收受 814.8164 万元;伙同他人,侵吞公款等共计 2967.4 32785 万元,李真从中分得 27 0.9874 万元。
2000 年 3 月 1 日被‚双规‛。2003 年 11 月 13 日被执行死刑。
《地狱门前》一书通过揭露腐败分子李真的犯罪始末及给党和人民带来的极大危害,剖析贪官的心理变化过程,剥去贪官灵魂的伪装,并以莫贪、拒贪、防贪、反贪、惩贪、悔贪、戒贪的主线贯穿,体现了腐败必被惩、正义最终战胜邪恶的必然规律。
《三国演义》中关羽凭与刘备的结拜之义,‚过五关,斩六将‛,才摆脱曹操阻拦成功返回蜀汉,李真用生命为代价开出了一个为廉的良方(‚我要把一生的话都说出来, 让我儿子知道, 爸爸是被贪权、贪钱、贪色毁掉的……。‛)即连过三关:权力关、金钱关、美色关。
因嫌身上纱帽小,致使枷锁扛——权力关
李真说‚ 权力这个东西太迷人了。‛他给自己的设想是 45 岁前要弄成封疆大吏或政府阁员。但自李真有实权特别是 1
身居要职后便开始贪财。权力者, 政治上的强制力与职责范围内的支配力也。不难看到权力是有十分强大的威力。大量事实证明, 绝大多数的贪官都非常钟情权力, 以至十分贪婪, 最后使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职能异化, 成了他们窃取钱物和美色的工具。结果往往是身败名裂, 祸党殃民。首先权力是把双刃剑,既可以成为令人敬仰的天使,统领整个社会如精密仪器一样运转;也可以堕落成令人恐惧的魔鬼,酿成坑国害民的恶果。领导干部手中的权力, 既可用来使山河变样、为人民谋利, 也可用来为自己谋私, 使国家受损。正如李真所说:‚ 权力这玩意儿, 真像一把剑,既能斩别人, 又能斩自己。‛他的反省是深刻的, 然而这个认识太迟了, 他用自己可耻的下场, 使这把双刃剑添上了醒人的血迹。
金钱铺路,条条大道通罗马;美女一笑,官门重重次第开——金钱关、美色关
从《地狱门前》一书中可以发现,伴随着李真职位的高升,手握权力的加大,金钱、美色也似乎也成了权力的附属品伴随而来,有人巧借李真出国、生病、探望其家人的理由送礼,如果说他开始贪财时还有点顾忌的话, 但后来一旦顾忌丢失, 他的贪欲犹如闸门打开, 再也收敛不住,除了收受这些‚送上门‛来的钱财,他开始自己发掘‚财路‛,他‚借‛车、‚借‛房、‚借‛信用卡,通过与张家口卷烟厂厂长的‚哥们‛关系倒卖香烟,‚吃‛工程回扣,岂不知今日收受的金钱就是明日通往阴间的冥币。
贪财与好色已成为孪生姐妹伴随着每个贪官的腐败历 2
程。媒体报道 90%以上的贪官都拥有情妇。李真说:‚美貌比金钱更容易引起男人的盗心。权色交易隐蔽性强,除去口供之外,很难找到其他证据,因而对许多贪官而言,权色交易成了腐败的‘安全项目’。‛李真双规之初曾负隅顽抗 108 天,不曾想专案组却是最先是从其曾经万分坚信不会背叛自己的情人处突破,他甚至希望自己的情人可以像虞姬一样在楚霸王四面楚歌时可以自杀身亡,岂不知他们的关系不过是权色交易的产物,何来的恩情、义气?李真最后悔悟:‚我每满足她一分心愿,就等于让她给我掘了一锹坟土‛。贪色的恶果是贪官好色,情人搂钱,百姓买单。李真贪权、贪钱、贪色,曾经名动燕赵,身居豪宅因贪毙命,恶名难拂,天广地阔却死无葬身之地,没有殡仪馆肯收留其骨灰。‚想到死,我就想到地狱,我就恐惧,我怕死…… 我不想死……我还年轻……我祈祷党和法律能给我开恩……给我一次生的机会。‛李真在一审被判处死刑后曾这样动情的说,正可谓‚不怕念起,只怕觉迟‛。
‚理想的滑坡是最致命的滑坡,信念的动摇是最危险的动摇‛。
信念是生命的守护神,是一个人的政治基石,更是一个人的精神支柱。人一旦丧生了信念,也就没有了精神,就没有了坚持,就会错误地看待世界上的一切,把握不住人生前进的方向,堕入万劫不复的深渊。
起初的李真也是有自己的信念的,出生在一个革命干部家庭的他,受过良好的教育和熏陶,青年时曾把‚先天下之 3
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当做自己的座右铭。参加工作后的相当一段时间里,还拼命工作,视党的事业如生命,恨恶不正之风,还想自己一旦有权后,一定要把整个身心献给党和人民。但随着年龄的增长,工作的变化,职位的升迁,面临人生的一系列挑战,他的信念开始发生变化。一行使权力,看到有利可图时,私欲就又开始蠢蠢欲动了……开始追求权力、金钱、鲜花、美酒、笑脸和恭维。
一个人从政,追求进步升迁,这是无可厚非的,但是恪尽职守,造福于民的坚定信念不可动摇。位高权重不是图谋私欲的武器,它意味着的是更多的责任和义务。正如作者乔云华所说:‚权力应该是一种负担,当它是负担时就会稳如泰山,而当权力变成一种追求荣耀、自由的乐趣时,那么一切就完了‛。李真说:‚人一旦迷上权力,信念就容易发生动摇,腐败也就开始了‛。李真用生命换来的省悟告诉我们:‚人一旦丧失了信念,就像一头疯狂的野兽,不是掉进深谷自取灭亡,就是被猎人开枪打死。‛在改革开放新时期的领导干部, 一定要按照胡锦涛总书记的要求, 做‚权为民所用, 情为民所系, 利为民所谋。‛
警惕腐败‚集团化‛趋势
从李真案件牵涉出的 47 名干部以及今年 4 月发生的广东茂名原市委书记腐败案涉及 303名干部中我们可以看出腐败正在以‚集团化‛的趋势发展,牵涉人员越来越多,勿需讳言,群体性腐败主要是因为一些部门的权力过于集中,并且运行极其不透明,从而使‚公共利益部门化、集体利益个 4
人化‛的现象被不断强化。权力一旦涉及利益,并且没有有效监督,腐败就很容易发生。而部门成员为获取更大、更稳定的灰色收入,很容易形成一个利益共同体,加之‚法
不责众‛的传统思维,客观上鼓励了利益集团违法乱纪的侥幸心理。事实也是如此,因为一条绳子上拴着许多蚂蚱,部门成员都是获利者,群体受贿案件往往很难侦破。
2012 年 3 月 26 日,温家宝总理在国务院廉政工作会议上指出,执政党的最大危险就是腐败。腐败问题解决不好政权的性质就可能改变,就会‚人亡政息‛。这些情况表明,反腐倡廉形势依然严峻,任务十分艰巨。
清代纪昀《阅微草堂笔记》中有这样一则故事:
一粮囤的墙壁无缘无故的倒塌了,令人挖掘,挖出死老鼠百余斤,其中较大的几乎和猫一样大小。只因有老鼠在墙壁下挖穴,繁殖的越来越多,它们的洞穴也越来越大,以至于墙壁下全空了,经受不住墙壁的压力,才使得墙壁倒掉。世人评说:老鼠破坏别人的屋子来扩大自己的住宅,竟忘记了自己的住宅也是托别人的屋才建立起来的吗?李林甫、杨国忠之辈连这个道理都不明白,与鼠辈何其相似。今日的贪官就是如这些硕鼠、李林甫之流,自掘坟墓,又在蛀蚀我中华民族的万里长城,却忘记国家也是其自身赖以生存之地。在这里‚温馨提示‛各位贪官不要待案发时才想着跑跑路,以为逃亡国外就能逍遥法外,君不见被遣返的赖昌星乎?
翻作一首《金缕衣》,与君共勉:
劝君莫贪不义钱,5
劝君吸取李真鉴。
船行水上需慎驶, 莫待覆舟悔恨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