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我一生读后感800字
《借我一生》从名字上看去就知道是一种充满感情色彩的行文,是一种自白形式的文章。下面是橙子为大家整理的借我一生读后感800字,希望对大家有帮助。借我一生读后感800字
说到余秋雨先生,是在电视“青年歌手大奖赛上”看到的,作为综合素质的评委,需要多么渊博的知识和阅历啊,听他对选手的点评真是一种享受,更是一个学习的好机会。
寒假,儿子拿回来一本余先生的《借我一生》,无意中的拿起却再也无法放下。
“文章本天成,妙手偶得之。”观其一书,洋洋洒洒数万字,竟然完全出自余先生大半生的经历!如果说许多文学作品的成功,在于文章结构安排的巧妙,在于文辞的优美,那么我看《借我一生》中最为成功的就是:用平实理性的语言讲述着真实的人生、诚挚的感受!余秋雨先生在写这本书时候这样感受着:“我历来不赞成处于创造过程中的艺术家太激动,但写这本书,常常泪流不止。”说起来,他笔下描写那段中国大地的敏感岁月——十年文革,我也算亲身经历过,在阅读中,我的脑海中又真实的再现了那样的历史时光,而且在余先生平实的笔触中显现得越来越清晰!其中最大的因素也许就在于他用诚恳的态度将文章写得如此真、如此妙吧!
“读书破万卷,下笔如有神!”每个人的一生又何尝不是独特的一生呢?我想这些文字给予人的震撼,在于他真诚的写作态度,也在
于他渊博的学识!一个从小酷爱读书的他在自己的一生中做得最多的事情,恐怕就是阅读了!姑且不说他那满满一百二十箱的个人藏书,就单看在十年浩劫中的他因为疾病“失踪”在逢化大桥镇的半山老楼,在那样的艰难岁月中,贫病交迫的他却感觉到一种难得的兴奋,因为他拥有了一个几乎无人问津的旧式图书馆,并且在里面得到了阅读的快乐,从而感受没有任何苦楚!学识再高的人,如果满足于自己的知识范围,不图进取,终会遭至淘汰!余先生用他精彩的文字和他无止境的学习告诉着每一个读书人:在广泛的阅读中获得快乐和进步!“严于律己,宽以待人!”很多人都知道,余秋雨先生是个名人,他的许多作品可以说都是在四面八方的炮轰声中问世的,《借我一生》也不例外。在网上打开相关网页,可以看见许多对他的骂名。我不赞成这样的攻击,更不愿意随意地标榜人!但是我觉得评论,都应该以事实作为依据,任何脱离事实的语言都是苍白无力的!他的《文化苦旅》在中国大地掀起的阅读热潮无人可比,他沉静而具有文化底蕴的学者散文我更是欣赏。他的沉稳和宽容不仅体现在文字上,从他在现实中与反对者余杰的面谈那“未成干戈已化玉帛”的感人一幕更可以让人感受他的谦虚和宽让!一个人一生中的种种磨难能够坦然面对,可是要忍让这样的诬陷和攻击需要的是何等开阔的胸襟啊?我欣赏这样的人格,佩服这样的骨气!
妙文不嫌长!读完《借我一生》,我既佩服余先生精彩的文笔,更敬服余先生在真诚文字中蕴藏的涵养!接下来,我该去好好看看《文化苦旅》、《山居笔记》、《千年一叹》、《霜冷长河》、《行者无疆》、《笛
声何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