狼图腾的每一章的读后感
刚刚在另外一个问题里回答完,我给你写在这吧!
哈哈!他们回答的都是从网上抄的,你要是上交的话,肯定能被发现,这里有一我自己以前写的读后感,你看看吧,字数有点多,你删一下就行了。还有,要这么难写的读后感能不能多给点分啊?呵呵。这都是我亲手写的啊!给点分吧!读《狼图腾》有感
在很久以前我就看过一部关于狼的科教片,从那之后我就佩服上狼这种动物了,佩服狼的协作精神,佩服狼的处世天性。我看到了这本书的介绍时我就不禁想读一读这本书。
开始读这本书的时候我的脑子里充满了狼的影子,读了一些的时候我感到作者有些偏激,他居然问:“我们是龙的传人还是狼的传人”他那么肯定狼图腾、那么否定龙图腾、那么否定中国人的性格,实在是很偏激,图腾是精神信仰的一种具体体现,每个民族的图腾都代表一种信仰,这不是一两个人能抨击的!
但是,这本书的确让我见识了什么是真正的狼!
那些草原狼随时从书中呼啸而出:狼的每一次侦察、布阵、伏击、奇袭;
狼对气象、地形的利用;
狼族中的友爱亲情;
狼与草原万物的关系;
这些都让我认识到了狼的智慧和勇气,感受到狼的坚强不屈,感受到狼的气息,感受到狼的力量,感受到狼的精神是多么坚不可摧。狼群组织性严密,在进攻时每条狼都为大局着想,在需要改变阵形时
好像有“人”下令似的,狼群齐心地改变阵形,脱离危险。的确、狼群的凝聚力是不可想象的!更令人惊奇的是它们在失败撤退时都总保持:狼王开路、巨狼断后、小狼母狼都在队伍中间的阵型。严明的纪律也让狼群坚不可摧!
读到一半的时候,我就感到累了,后面的内容只是大概翻了一翻,但也感受到了狼的个性。
使我继续读下去的就是那条小狼,我关注着它的命运。
狼毕竟是狼,是很难驯化的,那条小狼在吃饱时和主人玩耍的亲亲热热,吃饭时狼吞虎咽不许别人接近半步,但是在饿了时六亲不认两眼锋芒毕露还咬主人,找到机会就想办法逃出去。最让我佩服小狼一点就是它的倔强的性格和毅力:
熊可牵,虎可牵,狮可牵,大象也可牵。蒙古草原狼,不可牵。小狼宁可被勒死,也不肯被搬家的牛车牵上路。
在搬家时“小狼又惊又怒,拼命挣扎,四爪乱抓,扒住地猛地一翻身,急忙爬起来,跑了几步,迅速做好了四爪撑地的抵抗动作。牛车上了车道,加快了速度。小狼梗着脖子,踉踉跄跄地撑了十几米,又被牛车拽翻。绳子像拖死狗一样地拖着小狼,草根茬刮下一层狼毛。当小狼被拖倒在地,它的后脖子就使不上劲,而吃劲的地方却是致命的咽喉。皮项圈越勒越紧,勒得它伸长了舌头,翻着白眼。小狼张大嘴,拼命喘气挣扎,四爪乱蹬,陈阵吓得几乎就要喊停车了。就在这时,小狼忽然发狂地拱动身体,连蹬带踹,后腿终于踹着了路埂,又奇迹般地向前一窜,一轱辘翻过身爬了起来。小狼生怕铁链拉直,又向前
快跑了几步。陈阵发现这次小狼比上次多跑了两步,它明显是为了多抢出点时间,以便再做更有效的抵抗动作。小狼抢在铁链拽直以前,极力把身体大幅度地后仰,身体的重心比前一次更加靠后半尺。铁链一拉直,小狼居然没被拽倒,它犟犟地梗着脖子,死死地撑地,四只狼爪像搂草机一般搂起路梗上的一堆秋草。草越积越多,成了滑行障碍,呼地一下,小狼又被牛车拽了一个大跟头。急忙跑了两步,再撑地。小狼仍在死抗,坚硬的沙路像粗砂纸,磨着小狼爪,鲜血淋漓。陈阵胸口一阵猛烈地心绞痛。草原狼,万年来倔强草原民族的精神图腾,它具有太多让人感到羞愧和敬仰的精神力量。没有多少人能够像草原狼那样不屈不挠地按照自己的意志生活,甚至不惜以生命为代价,来抗击几乎不可抗拒的外来力量。”多么顽强的一条狼啊!
到后来小狼因为受伤过多,活不过来了,阵阵没有让它像病狗一样窝囊死,而是转到小狼的身后,高举铁钎,用足全身的力气,朝小狼的后脑砸了下去。小狼没有发出一点声音,软软倒在地上,像一头真正的蒙古草原狼,硬挺到了最后一刻……
还有关于狼的一幕也使我记忆很深,包顺贵用两辆吉普车追一条巨狼,那条巨狼好像刚睡了一小觉,一听到车声显然吃惊不小,拼命往山沟草密的地方冲去,矮草缓坡丘陵是吉普的用武之地,又在这么近的距离内,两车夹一狼,巨狼绝无逃脱的可能。紧张危险的吉普打狼战,忽然变成了轻松的娱乐游戏,吉普车在两位驾技高超的司机控制下,不紧不慢地赶着大狼跑,狼快车就快,狼慢车就慢,并用刺耳的喇叭
声逼狼加速,车与狼总是保持五六十米的距离。巨狼速度虽快,但是体大消耗也大,追出20多里地,狼已跑得大口吐气,大喷白沫,嘴巴张大到了极限,仍然喘不过气来。陈阵从来没有这么长久地跟在狼的身后,在汽车上看狼奔跑。草原狼也从来没被追敌追到没有一丝喘息机会的地步。两辆吉普终于把狼赶到了一面长长的大平坡上。这里没有山沟,没有山顶,没有坑洼,没有一切狼可利用的地形地貌。两辆吉普同时按喇叭,惊天动地,刺耳欲聋。巨狼跑得四肢痉挛,灵魂出窍。可怜的巨狼终于跑不快了,速度明显下降,跑得连白沫也吐不出来。两位司机无论怎样按喇叭,也吓不出狼的速度来了。包顺贵抓过徐参谋的枪,对准狼身的上方半尺,啪啪开了两枪,子弹几乎燎着狼毛。这种狼最畏惧的声音,把巨狼骨髓里的最后一点气力吓了出来。巨狼狂冲了半里路,跑得几乎喘破了肺泡。它突然停下,用最后的一丝力气,扭转身蹲坐下来,摆出最后一个姿态。
两辆吉普刹在离巨狼三四米的地方。包顺贵抓着枪跳下车,站了几秒钟,见狼不动,便大着胆子,上了刺刀,端起枪慢慢朝狼走去。巨狼全身痉挛,目光散乱,瞳孔放大。包顺贵走近狼,狼竟然不动。他用枪口刺刀捅了捅狼嘴,狼还是不动。包顺贵大笑说:咱们已经把这条狼追傻了。说完伸出手掌,像摸狗一样地摸了摸巨狼的脑袋。这可能是千万年来蒙古草原上第一个在野外敢摸蹲坐姿态的活狼脑袋的人。巨狼仍是没有任何反应,当包顺贵再去摸狼耳朵的时候,巨狼像一尊千年石兽轰然倒地……
陈阵到草原以后,从来没有想过,人对狼居然可以具有如此悬殊的优
势。称霸草原万年的蒙古草原狼,此时变得比野兔还可怜。这本书的作者在草原,他钻过狼洞,掏过狼崽,养过小狼,与狼战斗过,也与狼缠绵过。并与他亲爱的小狼共同患难,经历了青年时代痛苦的精神“游牧”。蒙古狼带他穿过了历史的千年迷雾,径直来到谜团的中心。是狼的狡黠和智慧、狼的军事才能和顽强不屈的性格、草原人对狼的爱和恨、狼的神奇魔力,使姜戎与狼结下了不解之缘。狼是草原民族的兽祖、宗师、战神与楷模;
狼的团队精神和家族责任感;
狼的智慧、顽强和尊严;
狼对蒙古铁骑的驯导和对草原生态的保护;
游牧民族千百年来对于狼的至尊崇拜;
蒙古民族古老神秘的天葬仪式;
以及狼嗥、狼耳、狼眼、狼食、狼烟、狼旗……有关狼的种种细节,均使作者沉迷于其中,写出了这部有关人与自然、人性与狼性、狼道与天道的长篇小说。
封底上几位现身说法者说的话几乎是概括了我想说的一切:读了《狼图腾》,觉得狼的许多难以置信的做法也值得借鉴。其一,不打无准备之仗,踩点、埋伏、攻击、打围、堵截,组织严密,很有章法。好像在实践孙子兵法,‘多算胜,少算不胜’。其二,最佳时机出击,保存实力,麻痹对方,并在其最不易跑动时,突然出击,置对方于死地。其三,最值得称道的是战斗中的团队精神,协同作战,甚至不惜为了胜利粉身碎骨、以身殉职。商战中这种对手是最恐惧,也是最具杀伤力的。
——海尔集团董事局主席张瑞敏
“苍狼乐队”感谢《狼图腾》。它让我读出:深沉、豪放、忧郁而绵
长的蒙古长调与草原苍狼幽怨、孤独、固执于亲情呼唤的仰天哭嗥,都是悲壮的勇士面对长生天如歌的表达;
是献给《天堂》里伟大母亲最美的情感、最柔弱的衷肠、最动人的怨曲……——蒙古族歌唱家腾格尔
《狼图腾》在当代中国文学的整体格局中,是一个灿烂而奇异的存在:如果将它作为小说来读,它充满了历史和传说;
如果将它当作一部文化人类学著作来度,它又充满了虚构和想象。作者将他的学识和文学能力奇妙地结合在一起,这就是作品的独创性。它的具体描述和人类学知识相互渗透得如此出人意料、不可思议。因此,这是一部情理交织、力透纸背的大书。——文学批评家孟繁华
在这本书上在精神的纵深上我也挖掘了许多,可是竟然没有时间写了,真是遗憾,以后有时间的话我一定补上!参考资料:亲手写的,拒绝复制党!!!